2011/03/26

【非影評】《犀利人妻》2011.03.25擋箭牌

  我開始覺得,我喜歡編劇讓男主角在請求離婚時,以財產全過戶給妻子做為條件的安排。這個安排,最初我也覺得很突兀,男主角的母親說的對,離婚時財產本來就可以談。但當時只以為是想讓戲的節奏快些──財產談起來可不容易啊,不知道要搞到多冗長才能說服觀眾呢!
  不過隨著離婚後生活的展開,我開始注意到除了節奏能快些之外,這個安排還有許多好處:一則展現男主角對糟糠之妻的愧疚──有愧疚,女主角變身後使得那些壞心眼,才能產生作用啊。二則凸顯男主角對於「這是真愛」的自以為「是」,因此值得拋棄所有來換得。三則將男主角與小三的「真愛」丟入現實生活中「歷練」──如果是真愛,那就一定是真金不怕火煉啊!尤其是第三個作用,果不其然,在一連串找不到工作、不被祝福、他人眼光之中,這「真愛」慚慚地露出疲態了。
  我個人其實是同情小三的。雖然沒有看過每一集,但剛好看到她自述自己是「行李箱女孩」的橋段--親生父母各自再婚,各自有新的家庭。年幼的她,只能在兩個家庭和學校宿舍裡來來去去,兩邊的兄弟姐妹都不歡迎她。這麼小就承受這些,難怪她會那麼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吧?或者,也許她愛的不是男主角,而是男主角家庭生活的美滿。她也許以為,只要得到男主角,就能得到(或建立起自己的?)一個美滿的家庭。
  男主角母親的角色塑造,個人覺得真是一絕。完全是本土長壽劇裡的母親形象──打開門時護著兒子(不准丈夫對記者講兒子不好),關起門來教訓兒子(都不回來探望,只想著那個女人),面對丈夫時幫兒子說情(讓被媳婦趕出來的兒子回來住),背著丈夫時心疼兒子(塞私房錢給兒子急用)。而本土長壽劇,不正是三立電視台的重要成就嗎?
  曾聽到不少人將這部戲與韓劇《妻子的誘惑》(http://www.gtv.com.tw/Program/B051420090624U/)相比較,覺得在劇情上毫無創新。但我個人認為,《犀利人妻》的編劇勝出《妻子的誘惑》許多。雖然都有元配離婚後變身再回來重新勾引丈夫,但《妻子的誘惑》裡,有太多巧合是現實中不易發生的,例如新身分的巧合,前夫或女主角的父母數度幾乎要與女主角撞個正著,但女主角都能躲開……等等。《犀利人妻》就不一樣了,包括變身的成長、小三令人同情的身世、男主角因職務太高而找不到適合的工作……等等,普遍都較輕易地能在現實生活中看到。這些都讓《犀利人妻》的故事架構更貼近現實。話說《妻子的誘惑》可是少數我有在追的韓劇呢!因為覺得女主角張瑞希變身後很漂亮的緣故。當然也包括很想知道,到底能巧合到什麼地步!
  最後要說的是,追看《犀利人妻》只是近幾週的事而已,因此完整看過的集數恐怕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,其他的印象多來自轉台時恰好看到的數分鐘片段。再加上這部戲還沒播完,那些所謂的「安排」在後面會發揮何種效果,現在也無法下定論。不過這也就是在題目加上日期的原因──剛好這集「擋箭牌」及其前一兩集,有完整看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